社會企業與地方創生-生產


社企培力

方案

推動並落實桃園社會企業發展,並長期與桃園市政府社會企業中心合作,以創新方式解決社會問題並帶動風氣、增加參與,輔導非營利組織轉型、學習商業營運的精神,並透過以論壇、工作坊、人才育成、創業競賽的方式鼓勵青年投入社會創業。並且每年從競賽隊伍中,表現優異之隊伍,進行社企輔導,協助與企業資源媒合,並推派優異的學生團隊代表前往孟加拉於社會企業年會中進行年度報告與拜訪國外相關機構,強化與尤努斯中心總部及其他國家之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的連結及交流。

成果

  • 大型論壇:桃園國際社會企業城市論壇、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
  • 工作坊:尤努斯講座、尤努斯社企工作坊、桃園社企小聚。
  • 創業競賽: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尤努斯獎:社會創新與創業競賽。
  • 每年每月辦理的社企小聚,迄今(109)年已辦理50場次,已超過上千人次參與。邀請與地方創生相關的社會企業合作單位創辦人、創投代表擔任講堂及工作坊之業師,分享社會企業創業提案、經營模式、市場發展。
  • 109年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共101隊報名,由「1/5數位共享部落」獲冠,本年海線社企獎從缺。另自本團隊學生畢業後創辦之「渡設計Do Design」獲得季軍,其為訓練逆風少年成為設計師,並透過時間報酬回饋機制給予大公司設計服務折價。

地方創生

方案

本團隊尤努斯中心於2018年9月底成立中央大學「設計思考學生團隊makesense Design Thinking Lab」,招募11位欲投入社會設計之中央大學校內學生,並由中心人員及校外設計思考業師帶領課程及訪談,透過學生自主性之團隊方式,持續與桃園市新屋區愛鄉協會李仁富理事長合作,針對在地問題進行研究並提出可行性之解決方案,進而與當地夥伴在未來共同提出社企創業提案。

成果

辦理在地「社會x設計思考營隊」,發想4個解決在地問題之提案,並持續針對該地區進行訪談以利修正提案。

(1)新屋旅遊包
欲解問題:網路行銷較落後,無法開發桃園市區居民及學生客群。
解決提案:盤點新屋永安漁港商家、綠色隧道起點至終點沿路上的特色風景、石滬區生態及石滬堆疊技術,開發線上地圖及app,讓民眾可以利用手機進行當地一日遊的規劃,同時預約石滬堆疊工作體驗活動。

(2)石滬體驗假期:
欲解問題:石滬文化獨具特色,但缺主題性的發展規劃。
解決提案:盤點石滬地區周遭的老宅、廢棄資源,並以重拾、海洋連結、島嶼子民為主題,設計2 日遊行程。

(3)桃海翻生:
欲解問題:新屋海岸無主題旅遊發展規劃。
解決提案:以環教、環保為題,發展手作課、VR 體驗、透明帳棚屋、石滬小館等

解鎖新屋:
欲解問題:遊客到新屋只在永安漁港消費,不知道其他鄰近可走訪的景點。
解決提案:製作實體三摺頁特色景點地圖,內容包含百年石滬區、永安漁港、綠色隧道、新屋天后宮等大小景點及特色商家的介紹和活動預約體驗、進行集點,集點可兌換消費折扣,吸引遊客。


桃園海岸綠色廊道

源起

希望能運用桃園海岸在地特色地景以及海岸居民原有之生活文化,轉變成有特色的環教小旅行,傳遞出當地特色,又能具備創新吸引遊客。

方案

本計畫團隊地科院及環境教育中心,結合NGO及桃園海岸在地社區民眾,製作不同區段海岸綠地圖。預計製作區段分別有:許厝港濕地、草漯沙丘、觀新藻礁、新屋石滬、大潭藻礁等區段海岸,並讓學生參加實地踏查認識與了解各區段海岸社區的環境,將環境教育與綠地圖串接,使學生實際操作綠地圖設計規劃與內容彙整,再教導學生環境教育與永續發展之涵義,讓學生能發揮所學,傳遞環境知識與行動力,也共同關懷生態。

成果

107年與大園環保協會共同完成桃園海岸綠地圖首部曲:許厝港濕地; 108年與觀音區樹林社區等在地社群共同完二不許:草漯沙丘;109年與新屋永興社區等在地社群共同完成觀新藻礁綠地圖。

成效

預計111年將完成五個桃園海岸區段之綠地圖,最後將之串接,成為擁有46公里海岸線的桃園海域,最在地、最親海的重要環境教育資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