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連結


國際空污物聯網

源起

空污在氣候變遷問題中,是相互加劇,氣候變遷形成空污季產生,又空污加劇了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厄變,在本計畫團隊大氣系王聖翔老師參與之7-SEAS跨國計畫(NASA與台灣、泰國、越南、印尼、菲律賓、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7國),於108年帶領空污燈學生團隊所研發之AreoBox空污偵測物聯網系統,與泰國清邁大學共同進行空污聯合觀測實驗,獲泰、越大學積極洽談簽訂合作協議,開啟了本次國際空污物聯網的合作計畫。

方案

由於空污可跨國傳輸的特性,以空污燈為契機,與泰國清邁大學、泰國藝術大學、越南德國大學及越南胡志明科技大學簽訂合作協議書(MoA)進行國際合作研究與監測,,以本團隊之空污偵測專業(測儀設置、資料分析等)導入,並落實在地社區,提升新南向國家環境空污偵測防治能力。

成果

今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無法進行移地研究及交流,因此團隊以網路技術研討會(Webinars)的形式,進行視訊課程、會議交流、問題分享及儀器使用教學等活動,截至9月,本計畫共進行了4次網路技術研討會。儀器改寄送與各國夥伴,教導夥伴於在地架設,同時於網路建立PM2.5@Asia的FB社群,以便即時的活動交流與分享,在疫情未退燒前,將持續以Webinars交流推動。


海客無界

源起

客家是因環境問題而不斷遷徙、生存轉型的族群,而今面臨氣候變遷,東南亞各國客家聚落也碰上生活型態轉型及文化存續危機,本期將透過全球客家研究聯盟,雙邊移地課程/田調等,探討因氣候變遷導致族群生活文化之轉變,就文化多樣性視野,以客家語言及文化保存為中心,循全球著眼、地方著手(global thinking, local action)之途徑,打造客家文化永續社區。

方案

以移地課程,與印尼、馬來西亞、越南等作為國際連結合作對象。以印尼為例,移地教學地—印尼邦加島,透過印尼佩特拉基督教大學李秀珍教授協助,與邦加勿里洞大學發展國際多邊交流合作,共同規劃國際議題與實踐,透過工作坊/共撰論文,擴散成果以推動永續發展。其次,深化發展國際課程,在台開設環境人類學課程,培養本校參與學生先備知識,進而印尼移地教學,與在地學生、民眾與社區互動,以田野調查方式蒐集口述歷史、在地生活經驗,透過文字與影像為印尼邦加島留下紀錄。課程結束後,在當地舉行工作坊或論壇,以及發表成果,期以回饋當地。可將移地課程成果規劃出版,以擴散效益。

成果

今年受疫情影響,跨國交流採線上會議進行,本年度於5月22日及9月4日各一場次跨國線上會議,共10人次參與,並計將與馬來亞大學共同舉辦線上「青年學者客家研究工作坊」。另原東南亞社會文化田野實作課程為本計畫師生至馬來西亞吉隆坡田調,受疫情所致,改以線上形式辦理,邀請馬來亞大學、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之教授們演講及交流當地族群文化研究現況,計3場次,共約45人次參與。


日本連線

方案

本計畫社會參與課程學生社群曾二度造訪日本出水市以及小豆島進行地方創生交流,參訪過程激盪不少新穎的創意構思,並將在跨領域學分學程增設國際微學分課程,與日本鹿兒島大學建立課程合作協議,讓學生汲取在地創生起源地之經驗,並於台灣在地落地生根、開枝展葉。透過雙方互訪交流、移地課程等活動,深化本計畫學生團隊之社會實踐能力,與日本鹿兒島大學合作推動國際微學分,汲取他國經驗並轉化為適用本地的創新永續經營

成果

今年受疫情影響,跨國交流採線上會議進行。由中央大學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與暴風數位有限公司聯合舉辦「地方創生國際線上交流會」在11月16日圓滿落幕。是突破疫情阻隔,讓台日兩國參與地方創生的師生團隊,一次精彩而熱烈的交流。

出席會議的中央大學陳志臣副校長表示:「從學生社群發展至如此深入的跨國校際交流實屬難得,希望透過本次案例交流,借鏡日本在地方創生的建樹。感謝鹿兒島大學的參與外,也期盼未來能締結成姊妹校」。

在中央大學桃海三生計畫媒合下,掌上新屋團隊的學生對新屋有更多認識,發現鮮為人知的新屋是個兼具人文與自然的好地方,極具發展觀光的濳質。特別與新屋愛鄉協會合作,開發一款融入在地議題,並兼具生態與觀光的遊戲。 日本鹿兒島大學方面,機械系的學生Sotaro Inoue因著對在地的關懷,決定休學來到錦江町這個依山傍水、民風純樸的城鎮進行地方創生計畫。將老舊的空屋改建成招待所,靠著在地居民的熱情相助,使他們克服各樣高專業技術的挑戰,招待所開業至今已累計150多位訪客。

秉持社會責任,致力於連結在地,除分享地方創生的案例,也在交流的最後雙方開箱事前寄給彼此的地方特產,藉此品嘗地方之美。學生的熱情與專業、學校資源的挹注,再加上對於地方的關懷,三者交織而形成今日兩方團隊的美好結果。期待透過鏈結國際與在地經驗的分享,使優良典範擴散,激發學生更多面向的創意思維。


社企國際線

方案

與孟加拉尤努斯中心合作,於寒暑假期間至孟加拉、尼泊爾、菲律賓等國之社會企業進行實習交流。並與擁有研發科技產品的Social Tech社會科技跨國專題團隊合作,為拓展國際社會實踐,計畫與孟加拉尤努斯中心及其相關社會企業(Grameen Family格萊珉家族)合作,在環境污染日趨嚴重的首都達卡,帶入團隊的研發產品試行測驗,以創建具環境永續使命的社會企業商業模式。

成果

疫情衝擊的一年,在與孟加拉尤努斯中心共同合作的社會企業國際見習活動,所幸於本年1月順利帶隊(計16名學生參加)至孟加拉尤努斯中心、格萊珉銀行等單位見習,而其他國際見習梯,受疫情影響則無法執行。原定於暑假與行政院、桃園市政府等合辦的亞太社會創新高峰會,因疫情改於9/21-9/25線上辦理,但也因此參與情況創下紀錄,35國參與,逾2000人與會,更橫跨近20國、超過80位海內外重量級陣容講者線上共創,發表未來十年亞太社會創新發展白皮書。